勞保平均投保薪資製造業跌至2萬8,870元

地區:
分類:
標籤:
文字-A A +A

      產業景氣未見明顯復甦,隨著上班族平均薪資縮水,上班族勞保投保薪資也跟著衰退,根據勞保局統計,截至第一季,全體勞保平均投保薪資比去年底衰退0.23%,其中製造業衰退幅度達0.59%之多。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,勞保平均投保薪資攸關上班族各項勞保給付計算基礎,上班族不妨透過爭取加薪、兼差等方式,充實自己荷包的同時也墊高勞保平均投保薪資。

 

    林由敏表示,勞保投保薪資往年都會隨著薪資成長幅度,微幅成長,去年第三季起,受到全球金融海嘯襲擊,上班族平均薪資大幅縮水,連帶衝擊勞保平均投保薪資的水準。

     

根據勞保局最新統計,至今年第一季,全體勞保被保險人平均投保薪資為27,860元,比去年底減少了0.23%。其中製造業上班族的勞保投保薪資跌至28,870元,比去年底縮水了0.59%之多。向來以高薪的金飯碗引人稱羨的金融保險業上班族,受到金融海嘯直接衝擊,勞保投保薪資也跌到35,646元,減幅達0.52%   

 

    林由敏觀察,勞保投保薪資是勞保各項給付的計算基礎,不論從生育給付、傷病給付,直到退休時的老年給付、老年年金等,全數都以勞保投保薪資計算。面對荷包縮水的時代,上班族應該尋找加薪或是開闢兼差的管道,充實荷包的同時也墊高自己的勞保投保薪資。

  

    尤其勞委會從51日起放寬,受僱從事兩份以上工作的勞工,符合勞保投保規定時,必須由所屬雇主分別投保勞工保險,此舉對兼差族十分有利,如此一來,上班族的勞保投保薪資可以累計計算,等到晚年退休計算勞保年金時,墊高的勞保投保薪資計算勞保年金十分有利。

  

    此外,產業景氣未見復甦,許多企業依舊採取人事凍結的策略,林由敏建議,此刻上班族不妨展現更積極的企圖心,例如自願加班或是自願接下主管交辦的事務,爭取表現機會,不但可加深主管印象,更能多方累積自己的實力、擴展工作職能,一旦達到主管預期的目標,不妨趁機提出加薪的需求,掌握加薪的時機。

      林由敏提醒,職場大鍋飯的時代結束,上班族不能再像過去一樣,依賴企業齊頭式的加薪,或是每年固定調薪。在企業預算有限的時代下,除了積極的工作態度、具體的工作能力之外,如何拿出實際的戰績,更是主管考量調薪的重要依據。她同時鼓勵上班族,多多利用政府或是坊間的訓練機會,充實工作職能,厚植自己的實力,累積日後加薪升遷的本錢。

FB留言板

PeoPo 討論區

回應文章建議規則:

  •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,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
  •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,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
  •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、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,以免遭人盜用,本站不負管理之責
  •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
1

加入時間: 2007.10.24

中華人事主管協會

加入時間: 2007.10.24
374則報導
0則影音
0則OnTV

誰推薦本新聞

作者其他報導

勞保平均投保薪資製造業跌至2萬8,870元

搜尋表單

目前累積了186,952篇報導,共12,790位公民記者

目前累積了186,952篇報導

12,790位公民記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