伸展肢體,療癒身心,找回對生活的熱忱│熟年系列團體│露德協會

文字-A A +A

(圖為成員們認真聽老師植栽教學。圖/露德協會提供)

文/露德台中志工陳遠文

2022年4月30日,我們在台中小露聯誼中心辦理熟年帕斯堤活動,邀請到黃婉君老師為我們分享如何維持腦活力。

運動不只維持體態,更是生活的一部分

老師認為,運動是一件生活化的事情,它應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,漸漸地取代賴床、懶惰等不良習慣。完全不動時,肌肉流失速度是非常快的;運動不只是幫助我們維持體態與健康,也能維持腦部的活力。除了運動本身,生活作息、進食的時間都很重要,不論是空腹或剛吃飽都不是適合運動的時機。另外,無論是不運動或者運動過度,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;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,並沒有固定的運動策略,需針對每個人開立專屬的「運動處方箋」。

老師帶著我們做一些簡單、實用的居家運動,即使只是坐在椅子上,我們也可以伸展腿部、左右彎曲、起立坐下、乃至做連環的運動。有學員提到很多人有關節的問題,包括膝蓋、肩膀等部位;老師說,關節出問題時,更需要好好伸展,以免沾黏,使得活動受限。一些特定的伸展運動,也能幫助我們檢查自己的關節狀態。

(圖為成員們跟著老師在椅子上伸展肢體。圖/露德協會提供)

與人施授,對生命保持樂觀

老師分享,自己罹患了癌症,但仍然對生命保持樂觀,也持續運動,維持身體的能量;生活中充斥著錯誤、悲觀的資訊,但我們不應哀矜自持,而要保持情緒愉快,尚且要保持「施」的態度──與人施授、分享。

學員好奇,為什麼老師能有這麼好的體態,不論坐或站都能維持身體挺直,也有很好的柔軟度?他回答,生活習慣的養成是最重要的。有學員提到,家裡有高齡長輩,要如何尋求運動的資源?老師建議,近來地方的樂齡活動漸多,可以向各里里長詢問是否有社區活動據點;也可以詢問住家附近的日間機構是否提供服務,並鼓勵長輩多出門、多活動、多與人交流,也能預防失智。講座過程中,有靜有動,大家踴躍發表經驗與想法,氣氛輕鬆活潑。

(圖為成員專心移植、整理植物。圖/露德協會提供)

照顧植物,療癒身心

中午餐敘過後,我們邀請豆米老師來「拈花惹草」,分享植栽小秘訣。老師教導我們將鐵線蕨移植至水苔球當中,以棉線一圈一圈纏繞起來,平時放在碟子上自然風乾與日曬,並適時以泡水的方式補充水分,它會綻放出不同於盆栽的精彩。台灣日照太過於充足,尤其是夏天,對植物來說,日曬有過於強烈的疑慮,如何依照不同植物的個性給予適切照顧是很重要的。老師向我們分享,園藝治療,其實不只是照顧植物也在療癒自己。

在這疫情時代,人們的身體逐漸靜止,心裡則逐漸迷失在生存意義的追尋當中;我們不妨靜下心來,專注在眼前、專注在自己的身體上,學習活在當下、與自己相處。養成運動的習慣或者愜意的園藝生活,都能安撫我們焦慮的心靈,在冷僻、孤絕的現代生活中找回對生活的熱忱,療癒自己,維持健全的身心靈。

(圖為老師協助學員調整動作。圖/露德協會提供)

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﹊

了解露德協會,官網臉書IG,一同關注愛滋議題!

FB留言板

PeoPo 討論區

回應文章建議規則:

  •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,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
  •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,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
  •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、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,以免遭人盜用,本站不負管理之責
  •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
0

加入時間: 2011.03.01

台灣露德協會

加入時間: 2011.03.01
575則報導
21則影音
1則OnTV

作者其他報導

伸展肢體,療癒身心,找回對生活的熱忱│熟年系列團體│露德協會

搜尋表單

目前累積了186,952篇報導,共12,790位公民記者

目前累積了186,952篇報導

12,790位公民記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