均衡飲食預防三高的健康密碼|花東活動實錄

文字-A A +A

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令人垂涎三尺的食物,總不能拒絕誘惑而攝取了更多影響健康的食材,加上運動量少導致過胖體質比率節節升高。所以聰明的控制飲食及攝取無負擔對健康有益的食物,才能擁有更健康的人生。

健康飲食的一對一諮詢

營養師針對成員們每餐的餐點診斷,並提供正確的飲食,依照成員們各自的飲食習慣、身體狀況(例如疾病史、家族遺傳疾病)與特別需求(例如增肌或減重),提供調整飲食的建議,不需要做出大幅度地更動,只要多增加蔬菜的攝取量以及減少精製糖的攝取。

重點整理

【1】

造成三高的食物有哪些?

糖、罐頭、滷肉。飲食過量會引起糖尿病,糖尿病其問題在「胰島素阻抗」。所謂胰島素阻抗,代表細胞對胰島素已讀不回,造成細胞沒有辦法利用葡萄糖;當肌肉組織中的脂肪累積,也會引起胰島素訊號中斷導致胰島素阻抗。糖化血色素高達13%,為正常人的兩倍;糖尿病患者若無好好控制血糖,引發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風險極高。糖尿病典型症狀:吃多、喝多、尿多、體重減輕。影響血糖的食物:全榖雜糧類、乳品類、水果類、精緻糖。

【2】

高血壓症狀:頭暈、頭痛、視力減退、心悸、胸悶、呼吸急促、喘、水腫..等。影響血壓的食物:罐頭醃漬食品、加工肉品、高鹽。高血壓患者已突破460萬大關,在十大死因中,高血壓及其相關併發症就佔據5項之多(心臟疾病、腦血管疾病、糖尿病、腎炎腎病腎病變),死亡威脅性並不低於癌症。但民眾對於要控制血壓態度是呈現消極的,高血壓真正可怕的地方是血壓每增加20/10毫米汞柱(收縮壓/舒張壓),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就會上升為2倍。通常罹患高血壓的患者需要長期服用降血壓用藥,但是只要控制好血壓,將血壓值維持在低於130/80毫米汞柱的20-30毫米汞柱之間,加上生活作息的改善(規律運動、均衡飲食、定期量血壓)等良好的習慣,約有1-2成的患者是可以停藥的。

【3】

高血脂會引起的症狀:心臟病、高血壓、腦中風、糖尿病、動脈硬化、腎臟病..等等。近年,青壯年心血管事件意外頻傳。由於心血管疾病與高血脂息息相關,各年齡層都不應輕忽高血脂的潛在危險。亞東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李明蒼醫師表示,大多數人的血脂肪數值會隨著年齡上升,而年輕族群發生高血脂,多與家族史有重要關係,家中長輩患有膽固醇或心血管疾病者要提高警覺。除了家族病史,日常飲食也會影響血管健康。平時如果攝取過量的精緻食物或飽和脂肪,例如動物脂肪、反式脂肪等,則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俗稱壞的膽固醇)則會上升,增加心血管事件風險。相較之下,影響三酸甘油脂的高低與糖份的攝取、喝酒的關係更密切,有些年輕族群自覺身強力壯,應酬時飲酒過量,也可能會發生酒後三酸甘油脂過高的現象。易導致血脂高的食物:夾心酥、啤酒、乳豬腳及滷肉、糖分高水果,110年心臟疾病、糖尿病、高血壓性疾病為十大病症死因。

【4】

認識三大營養素:醣類:能產生葡萄糖,為人最主要的能量來源以及供給細胞能量,但飲食偏重醣類心情會變好,但會增加血糖、血脂以及肥胖風險。蛋白質:建構及修補身體組織、參與體內生化反應及賀爾蒙成分、供細胞能量及代謝,飲食偏重蛋白質會長肌肉、變壯,但會增加腎臟負擔,脂質:調節生理機能、提供及儲存能量、絕緣支持及保存能量、建造組織、訊息傳達,飲食偏重脂質會腹部變胖及增加心血管風險。

【5】

維持身體機能需要很多巨量及微量營養素,巨量營養素:醣類、蛋白質、脂質。微量營養素:有水溶性營養素:B1、B2、B6、B12、菸鹼酸、葉酸、維生素C,脂溶性維生素A、D、E、K,礦物質:構成骨骼及牙齒的主要成分、維持酸鹼平衡、神經肌肉的感應雨收縮、酵素活性的調節、細胞膜的通透性

【6】

每日均衡飲食指南:全榖雜糧類1.5~4碗、飯跟蔬菜一樣多、至少3/1為未精製全榖雜糧為主食,豆魚蛋肉類3~8份、豆>魚>蛋>肉>,乳品類1.5~2杯(240毫升/杯)、油脂3~7茶匙與堅果種子類1份、蔬菜類3~5份、水果類2~4份,菜比水果多一點,當季且3/1選深色,每日需要水量算法:體重*30ML。

最後陳奕旭營養師總結

※ 飲食應注重均衡,不該偏向單一種類食物,多方攝取,避免過量!

※ 可以透過生活型態以及均衡飲食來改善,使我們避免許多慢性病。

※ 每天至少吃到3碗蔬菜,遠離三高。

※ 榴槤加可樂禁吃為假訊息

※ 血鉀太高可能導致心臟停止

※ 痛風可食用豆製品,相關資訊已修正。

►►►►►

露德花蓮辦公室

活動資訊不漏接 (點我)
多元減害暨戒治復元團體(DA),(什麼是藥愛復元(DA) (參加團體)

聯絡我們
電話:(03)835-7776
地址:花蓮市建中街35巷7號
(map)

FB留言板

PeoPo 討論區

回應文章建議規則:

  •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,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
  •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,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
  •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、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,以免遭人盜用,本站不負管理之責
  •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
0

加入時間: 2011.03.01

台灣露德協會

加入時間: 2011.03.01
575則報導
21則影音
1則OnTV

作者其他報導

均衡飲食預防三高的健康密碼|花東活動實錄

搜尋表單

目前累積了187,056篇報導,共12,813位公民記者

目前累積了187,056篇報導

12,813位公民記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