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國學啟蒙班「慈悲守護彰化海岸溼地」

文字-A A +A

「佛教國學啟蒙班」於此關鍵時刻,願與台灣生態學會,及所有熱愛這片美麗寶島的團體,一同呼籲政府:「請傾聽土地與人民的聲音,為後代子孫保留生機,許台灣生態一個未來。」

文/蔡智豪

      由於濁水溪口近8,000公頃的自然海岸溼地極可能因八輕國光石化的開發,而造成不可逆的破壞,此開發案除毀滅無數的生命外,亦將影響台灣及全球人類永續生存的可能。有鑑於此,台灣生態學會、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繼2010年8月8日與天主教台中教區共同舉辦「為台灣生界祈福:88守護彰化海岸濕地」的活動後,立即再與佛教國學啟蒙班於2010年8月23~24日共同舉辦「慈悲守護彰化海岸溼地」活動。

     此活動參與的學員近一百五十位,工作人員主要是由劉烘昌教授、蔡智豪秘書長、啄木鳥環境工作隊的學生志工所組成,並由王功漁港「陽光水棧」景觀餐廳負責人林濟民先生贊助活動場地、餐點,活動內容包含:1. 專題演講:環保作為我們能怎麼做?以靜宜學生為例;2. 話劇表演:小杓歷險記;3. 闖關遊戲:王功濕地環境生態探索;4. 實地體驗:王功濕地蟹類生態認識。活動目的是期望藉實地體驗、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參與的學員認識彰化海岸溼地的美,並引領學員們討論這片溼地消失後,自身的感受。活動中,學員們對溼地生物充滿好奇,大家小心翼翼地進入濕地中,透過近距離的觀察,來認識蟹類的特色與生態。傍晚,美麗的夕陽印照在寬闊的潮間帶邊際,學員們皆難以想像今日所見所聞,即將會成為歷史中的追憶。

     為了宣示守護彰化海岸濕地,佛教國學啟蒙班特於活動中提出以下聲明:

     自然環境是孕育眾生的母親,與眾生的生命、慧命都有唇齒相依的緊密關係。面對政府可能妥協於財團威勢,輕率將彰化海岸濕地劃為工業用地,殘害無數物命及其家園,污染寶島海岸的淨土,「佛教國學啟蒙班」於此關鍵時刻,願與台灣生態學會,及所有熱愛這片美麗寶島的團體,一同呼籲政府:「請傾聽土地與人民的聲音,為後代子孫保留生機,許台灣生態一個未來。」讓我們共同發揮慈悲與大愛的精神,為我們的土地祈福,也為依附於這塊土地上的眾生默禱,祈求我們的家園能永續長存,眾生的生命與慧命都能欣欣向榮。

      活動最後,所有參加的夥伴一同聚集在彰化芳苑燈塔前王功溼地排列「COMPASSION」,期望能藉此集結更多「善」的力量,讓全世界一起「慈悲守護彰化海岸溼地」。

作者: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

圖1. 8/24清晨學員先於靜宜大學校門口練習排列「COMPASSION」(慈悲)。

圖2. 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表演「小杓歷險記」,劇中馬小九很慚愧,馬小九願意負起維護環境的責任。

圖3.闖關遊戲,學員們認識溼地候鳥的特徵。

 

圖4. 闖關遊戲,學員們認識溼地蟹類的特徵。

 

圖5. 闖關遊戲,學員們藉由接力取水,來體驗候鳥若失去這片溼地後,無法補充體力的感受。

圖6.王功漁港「陽光水棧」景觀餐廳負責人林濟民先生贊助活動場地、餐點。

 

圖7.劉烘昌教授解說王功溼地蟹類生態。

圖8. 學員們皆難以想像今日所見所聞,即將會成為歷史中的追憶。

圖9.在彰化芳苑燈塔前王功溼地排列「COMPASSION」,期望能藉此集結更多「善」的力量,讓全世界一起「慈悲守護彰化海岸溼地」。

FB留言板

PeoPo 討論區

回應文章建議規則:

  •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,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
  •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,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
  •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、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,以免遭人盜用,本站不負管理之責
  •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
1

加入時間: 2010.02.28

生態人

加入時間: 2010.02.28
116則報導
38則影音
7則OnTV

誰推薦本新聞

作者其他報導

佛教國學啟蒙班「慈悲守護彰化海岸溼地」

搜尋表單

目前累積了186,951篇報導,共12,790位公民記者

目前累積了186,951篇報導

12,790位公民記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