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年基本工資漲幅超過5%! 月薪2萬5250元、時薪168元

文字-A A +A

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(8)召集勞資政學四方討論,於會議中正式拍板定案月薪、時薪調漲5.21%,換算明年起,基本工資月薪將從現行的2萬4000元調升至2萬5250元,時薪則從160元調至168元。

本次審議委員會召開前,勞動部長許銘春已公開表示基本工資「調漲勢不可擋」,調幅至少3%以上;勞團更是於會前對勞動部喊話,應調漲10%才能真正有感;代表中小企業主的資方代表則表示,因應五月中疫情的嚴重影響,導致不少中小企業倒閉,期盼在這艱困時期,勿給企業主更大的壓力。

由於基本工資的調整,是參考經濟成長表現與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化,根據今年主計總處所提供的經濟成長率預測為5.88%,不少政院長官都相繼表態此經濟果實應由勞資共享,外界皆一致看好調漲趨勢。因此在歷經了一上午的討論後,勞資雙方達成共識並拍板月薪漲幅5.21%、時薪調幅5%,並建議行政院自明年元旦起實施。

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提醒,基本工資的調漲雖賦予勞工更好的權益,卻也增加了企業龐大的人事成本負擔。尤其是在這兩年歷經疫情的衝擊,身為企業管理者及人資人員,除了面對外部政策與市場變動需與時俱進、充分掌握之外,內部也需定時進行人力盤點、修訂人資管理辦法、人力運用規劃、精算人事成本、強化績效考核制度等層面,來減緩政策實施後勞動成本增加之衝擊。

林由敏執行長更進一步鼓勵勞工,在現今變動不斷的時代下,應不斷學習、充實自我,除了可以利用實體課程參與學習,也可以根據個人的使用與學習需求,運用線上課程,打破時間、空間的限制,以高效率的方式強化工作技能,發揮個人最大潛能,讓企業在付出高額的勞動成本後尚有盈餘,進而達到保障勞動權益之目標,共創勞資雙贏!

熱門課程推薦

【線上 online】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

【線上 online】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

【線上 online】薪資管理師認證班

【線上 online】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

【線上 online】核薪全攻略—10大步驟掌握核薪要領

【線上 online】從職位評價—談薪資結構設計及應用

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

薪資管理師認證班

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

薪資福利--規章制度規劃與流程設計

獎金制度的規劃與設計

薪資獎勵辦法設計與運用

FB留言板

PeoPo 討論區

回應文章建議規則:

  •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,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
  •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,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
  •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、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,以免遭人盜用,本站不負管理之責
  •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
0

加入時間: 2007.10.24

中華人事主管協會

加入時間: 2007.10.24
374則報導
0則影音
0則OnTV

作者其他報導

明年基本工資漲幅超過5%! 月薪2萬5250元、時薪168元

搜尋表單

目前累積了186,477篇報導,共12,754位公民記者

目前累積了186,477篇報導

12,754位公民記者